全国政协委员答记者问充分肯定公司地热开发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5日下午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回答记者提问。

  澎湃新闻记者提问:“散煤治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项举措,但是这两年全国在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的过程中也一度出现了‘气荒’问题,所以想请问您,要减少环境污染,在城市或者区域的发展过程中应该如何稳步推进能源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副书记李伟在答复中充分肯定新星公司地热开发成果。他说,在城市取暖、散煤替代方面还有一个捷径,就是燃煤电厂各种形式的余热取暖和热能利用,这里面也有很大的潜力。另外,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加大地热能的开发和利用,尤其是供暖、制冷。我在工作当中接触了河北的两个县,他们开发得比较早,开发的效果也比较好。一个是雄安,早在它成为雄安新区之前,在2009年就有中国石化新星公司引进,进行地热能的开发。去年年底它的地热能供暖面积已经达到了870万平方米住宅,包括办公楼。什么概念呢?它替代了标煤22.6万吨,每年减少碳排放接近60万吨。雄安新区的目标提出来以后,按照规划地热能的利用将会大幅度提升。还有就是河北省的大名县,大家知道宋朝著名的大名府,这是我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定点扶贫项目。不到三年的时间,到去年年底,它的地热能的供暖面积已经达到了287万平方米,替代标煤6.6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达到了17.4万吨,城区里面的取暖90%覆盖了,现在都用地热能,潜力非常大。

  据悉,中国石化新星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探索地热开发,近年来坚持以“雄县模式”为引领,积极支持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重点围绕“2+26”城市,推动“地热城”建设,山西太原经开区,河北雄县、大名、故城、清河、霸州、容城、辛集、陕西武功,河南清丰等市县地热供暖初具规模,目前已基本建成冬季供暖“地热城”。地热业务已辐射河北、陕西、山西、河南、山东、湖北、天津等13个省区市,供暖能力达5000万平方米,年可替代标煤14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70万吨。在河北省,已扩展到容城、博野、辛集、东光、故城等15个市(县)区,河北省地热供暖能力近2000万平方米。2016年试点开发建设了河北省第一个农村地热代煤示范项目—雄县北沙乡沙辛庄村地热供暖项目,2017年全面铺开雄县大营镇后营、中营、大营村等10个自然村地热代煤改造项目。11个自然村供暖面积达74万多平方米,每年可少用煤1.5万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万余吨。

 

 (答记者问内容及图片来自新华网)

 

 

信息来源: 
201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