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地热大会进入北京时间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7日23:00当地时间15:00,代表世界地热大会吉祥物的“paddle”在国际地热协会主席安迪·布莱尔的见证下,由第六届会议组委会冰岛组委会主席布亚尼·帕里森交到第七届会议东道主中国石化欧洲代表处副总代表方华手中,至此,第七届世界地热大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   

雷克雅未克闭幕式上,大会组委会向黄金赞助商颁发了奖牌,发布了2023年世界地热大会标识与网站。国际地热协会执行董事玛丽特·布罗默发表了《雷克雅未克宣言》。《宣言》表示要加强对地热领域数据信息收集、沟通和共享的支持力度,要建立激励机制更好地促进可持续发展,要增进对地热产业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更广范利益的理解与交流。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马永生代表2023年世界地热大会组织委员会和中国石化,以视频方式在冰岛世界地热大会闭幕仪式上发表致辞,对第六届世界地热大会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马永生在致辞中表示,全球地热产业的发展,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杰出贡献。在中国能源转型的征程中,地热能也显示出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2020年,中国地热直接利用装机容量达40.6吉瓦,占全球的38%,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其中,地热供暖装机容量7.0吉瓦,地热热泵装机容量26.5吉瓦,分别比2015年增长138%、125%。中国已经明确将地热能作为可再生能源供暖的重要方式,正在积极研究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具体措施,加快营造有利于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政策环境,中国地热发展将迎来一个黄金时期,全球地热合作也将迎来新的重要机遇。

马永生代表2023年世界地热大会承办单位中国石化,代表大会组织委员会,代表中国地热界同仁,向全球地热界的朋友发出邀请,于2023年共赴中国,参加第七届世界地热大会,交流碰撞思想观点,共享商务合作机遇,共同促进全球地热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宏斌在北京观看闭幕式现场直播并发表讲话。

刘宏斌在讲话中发出倡议,希望地热领域的各位代表人士发挥组织动员能力,主动为大会筹备出谋划策,将2023年世界地热大会办得成功、办得精彩、办出中国特色、办出世界水平。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我国地热产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速发展、规模发展,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地热力量!

世界地热大会由国际地热协会主办,是全球地热资源领域政、产、学、研各方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最新进展的重要平台,素有“地热界的奥林匹克”之称。第一届世界地热大会于1995年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举办,迄今已举办六届。受疫情影响,2020+1冰岛世界地热大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共有来自97个国家的1900余名代表参加,大会收录学术地热领域应用和技术等论文1900余篇。

中国石化是中国地热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多年来在中低温地热直接利用方面走在了前列。早在2006年,中国石化就成立专业公司,开始了规模化开发地热资源的历程,不断探索区域地热供暖发展模式,形成了“政企合作、市场运行、统一开发、技术先进、环境保护、百姓受益”的地热清洁供暖“雄县模式”,雄县地热开发项目被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列入全球推广项目名录。近年来,中国石化积极融入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和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立足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需求,累计建成清洁供暖能力8000万平方米、换热站677座、钻凿地热井877口,每年可替代标煤18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52万吨。

在推动地热产业发展的同时,中国石化积极打造以国家地热能中心、地热能标准化委员会、中冰地热合作中心和中国石化地热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的“四个平台”,形成了以地热勘探技术、钻井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梯级利用技术、回灌技术、清洁能源集成技术为一体的六大核心技术体系,在“世界难题”砂岩尾水回灌技术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拥有了梯级利用等50余项技术专利,发布实施了《地热能术语》《地热能直接利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要求》《地热回灌技术要求》等19项标准。同时,中国石化注重加强地热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成功承办了三届地热国际论坛,推动成立了中冰地热学院,作为联合国大学地热学院中国分校组织了首期培训,不断推进地热产业产、学、研有效融合,持续提升地热能开发利用水平。

2019年,国家地热能中心依托中国石化,携手中国能源研究地热专业委员会、中国矿业联合会地热开发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等多家机构,代表中国成功申办2023年世界地热大会。北京成为继佛罗伦萨、盛冈、安塔利亚、巴厘岛、奥克兰、雷克雅未克之后,第七个举办世界地热大会的城市。第七届世界地热大会预计将于2023年4月在北京举办。

迈进“十四五”,中国石化将紧紧围绕国家“双碳”目标,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对标国家能源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锚定中国地热供暖和余热利用行业领先者目标,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力争在地热资源精细勘探评价、干热岩、砂岩高效回灌、井下换热等方面取得更大科技成果,努力实现新增地热供暖能力6200万平方米,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贡献中国石化力量。


信息来源: 
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