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力强在第七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作主旨演讲

7月12日,由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周刊、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以“探索‘双碳’路径 风光氢储并行”为主题,吸引来自国家能源局和北京、河北、内蒙古等地方政府代表,以及众多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以“线下+线上”直播方式,围绕能源创新与变革,展开深层次探讨。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党力强出席论坛,并围绕中国石化绿氢发展路径话题作论坛主旨演讲。

党力强指出,顺应当前能源行业发展新趋势,中国石化以战略性眼光提出将氢能作为新能源业务的发展核心,按照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目标定位来谋划和发展氢能业务。

党力强表示,新星公司围绕中国石化氢能产业发展与布局要求,积极构建“以地热为引领,以氢能为方向,以风电光伏为支撑”的“热氢风光”新能源产业体系。公司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科学开发的原则,充分利用中国石化系统内外的土地资源、绿电资源、市场资源优势,布局多个“风光氢储”多能互补新能源基地项目,全力打造中国石化绿色能源示范企业,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


党力强介绍,为加快探索氢能规模发展的新路径,围绕中国石化炼化行业氢能需求,中国石化将新星公司定位为绿氢供应商,现已选取新能源渗透率高、绿氢消纳需求迫切的新疆、内蒙古区域开展工业规模化绿氢前期研究工作,主要是在新疆库车、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建设风光制氢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向中国石化在新疆、内蒙及京津冀区域炼油、化工企业提供绿氢能源。


党力强建议,为推进绿氢产业有序发展,应统筹谋划、合理布局,政府大力培育应用场景,科研单位做好技术研发,企业做好绿氢生产应用,三方形成发展合力,进一步助力我国绿氢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志国出席论坛,公司总经理助理,公司办公室、市场开发部、新能源研究院负责人参加论坛。


(供稿:贺宇慧)

信息来源: 
2022-07-13